寵物,生活中的溫暖伴侶

在許多人的生活中,寵物不僅僅是一個單詞或一種角色,而是一種情感的連結,一種與世界互動的方式,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家庭的形象。他們的存在為我們的生活添加了無數的歡樂和溫馨,陪伴我們度過了生活中的許多重要時刻。然而,當寵物離我們而去,我們如何面對這種失去,並且適當地表達對他們生命的尊重呢?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主題。

為何寵物禮儀服務至關重要?

當寵物離世,我們不僅僅失去了一個朋友,更是失去了一個家庭成員。這種痛苦與哀傷與失去親人時的感受無異。然而,社會上對於人類的喪禮有完整的禮儀和規範,而對於寵物的喪禮,往往被人忽視。寵物禮儀服務不僅是對寵物生命的尊重,更是一種對主人心靈的安慰。

一個專業的寵物禮儀服務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妥善地道別我們的寵物,並給他們一個恭敬與溫馨的告別儀式。這種服務可以讓我們的心靈得到療癒,讓我們有機會妥善地處理與寵物的分離情緒,並有助於我們接受寵物已經離我們而去的事實。

萬里福田對寵物後事的尊重與愛的見證

在許多提供寵物禮儀服務的品牌中,萬里福田無疑是一個值得信賴的選擇。萬里福田對寵物與主人的感情抱持著最大的尊重,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具人性化的寵物禮儀服務。

萬里福田提供一系列全面的服務,包括寵物火化、寵物墓地等服務,目的都是為了讓主人與寵物能夠有一個恭敬而溫馨的告別儀式。他們的團隊由有經驗的專業人士組成,他們懂得主人的心情,並知道如何在這悲痛的時刻提供適切的支持與幫助。

萬里福田:尊重生命的寵物禮儀服務

在眾多寵物禮儀服務提供商中,萬里福田無疑是一個值得我們信賴的選擇。他們理解每一個寵物都是家庭的重要成員,也尊重每一個主人對寵物深深的愛。

萬里福田提供的寵物禮儀服務涵蓋儀式的規劃、準備,以及祈福法會。他們的專業團隊會依照主人的需求和情感,規劃最適合的儀式程序,準備必要的物品和設備,並且以最尊重生命的態度完成每一個步驟。

萬里福田法會剪影

除此之外,萬里福田更特別提供了祈福法會的服務。他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祝福和懷念,而這項服務正是對寵物生命的最大尊重。在祈福法會中,專業的法師將會為已經離世的寵物祈禱,祝願他們能在另一個世界得到平安和快樂。

與眾不同的萬里福田寵物殯葬服務

與其他的品牌相比,萬里福田在寵物禮儀服務上有著明顯的優勢。他們不僅僅提供最專業的服務,還關注到每一個細節,以確保每一次的告別儀式都能完美進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萬里福田對於主人的關懷也是首屈一指的。他們理解這是一個困難的時期,因此除了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外,同時也幫助主人走過失去愛寵的痛苦。

這些特點使得萬里福田在寵物禮儀服務業界中脫穎而出,成為許多寵物主人信任的選擇。不論是寵物的告別儀式,還是主人的心理輔導,萬里福田都能提供最專業,最溫馨的服務。

萬里服務最貼心的寵物禮儀服務

穿透時間的堅守,我們是你的安心擔當

深耕寵物服務20年,我們的承諾如同流水的時間,沉穩而持久。不僅是專業,更是你對我們的信任。每一天,每一年,我們都堅守著為每一位毛孩子提供最優質服務的承諾。

公益熱情,愛心綿延如同永恆的春風

長年以來,我們秉持著公益精神,為無數的浪浪提供免費服務。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業界,我們不僅與眾不同,而且一直在努力做得更好。我們的使命是成為一家積極向上、價值導向的優質企業,不只是追求營利,更要以實際行動創造社會價值,即使付出更高的成本,我們都認為這是值得的。

專業與愛心的完美結合,為你的寵物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我們的CP值在業界獨樹一格,我們堅守專業,不惜成本,一心一意為每一位毛小孩寶貝多盡一份心力。我們的團隊是由一群專業且用心的人組成,他們的努力與熱情,讓我們的服務讓人信賴,也得到了廣大客戶的肯定。在我們這裡,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更好,因為我們相信,對於寵物的愛,永遠都可以多一點。

從心愛的米克斯,到萬里福田的溫馨告別

當我們談到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我們無法忽視那些使用過此服務並深受其感動的故事。其中一個案例是關於一位名叫陳太太和她心愛的米克斯狗。

米克斯陪伴陳太太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是她的忠實伴侶。然而,當米克斯因病去世時,陳太太深感痛苦與困惑,不知該如何適當地表達對米克斯的告別與悼念。這時,她發現了萬里福田。

萬里福田的團隊對陳太太展現出最大的理解與關懷,並且規劃出一個尊重且富有溫度的告別儀式。在儀式中,陳太太得以對米克斯表達最後的愛與感激,幫助她處理喪失的痛苦。對於陳太太來說,萬里福田不僅是一個服務提供商,更像是一個在困難時期提供支持的朋友。

以愛與尊重向寵物說再見

我們生活中的寵物,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家庭,甚至是我們的靈魂伴侶。他們的離世是一個難以承受的痛苦,而妥善的告別儀式可以讓我們以一種愛與尊重的方式說再見,並且開始我們的療癒過程。

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提供了這樣一個平臺。他們理解我們對寵物的愛與痛苦,並以最專業與溫馨的方式,幫助我們完成這個重要的告別儀式。

在面對寵物的離世,我們不應該忽視這個痛苦。我們需要一個適當的方式來面對它,並以一種尊重與愛的方式來紀念我們的寵物。萬里福田,是你在這個困難時期的最佳選擇。

 

新北土城寵物塔位評比,萬里福田值得託付的寵物禮儀專家!

臺北大同寵物安樂園推薦在每一個寵物的生命終結時,萬里福田都在旁默默陪伴。我們深知每一次火化不僅僅是結束,而是一份永恆的緬懷。我們的寵物火化服務,不僅尊重每一位毛孩的生命,更將您的愛和回憶保存在每一個灰燼中,為您提供一個溫馨的告別儀式。新北蘆洲寵物骨灰處理推薦

閑飯的“味道” 文/劉金榮 小米閑飯(也稱咸飯),是井陘一帶人民普遍喜歡食用的糧菜混吃飯食。以放入食材不同而味道各異,全因食者的口味而定。小時候,曾目睹母親怎樣煮小米閑飯:鍋里水開后,先放入較難煮熟的小米和菜類,或北瓜、或紅蘿卜、或蔓菁(菜根),春季則用陳蘿卜條或陳瓜片。七八成熟的時候,放入少許雜面條和綠菜葉,也有撒點兒玉茭面或白面的,滾兩滾,熟了以后再放點鹽,一鍋閑飯就做成了。 在物資匱乏、糧食短缺的年代,母親往往舍不得多放小米,做出來的閑飯清湯寡水的。偏偏我們那里農村人又有個習俗,吃飯時端著碗串門吃或是在自家門口蹲著吃。但無論在哪兒吃,都不愿意讓別人瞅見自己碗里是閑飯,怕人家笑話窮。有時候為了表示和炫耀自家飯菜的可口,吃飯時甚至會做出種種夸張的樣子,吃蘿卜要鬧出吃大肉的“大動靜”,所以那吃相也就可想而知了。 小的時候,因為不懂生活的艱辛,不想吃閑飯,總覺得苦澀,難以下咽,總認為閑飯是窮苦的象征。特別是對放了菜根、蘿卜條、雜面條之類的咸飯,吃到嘴里苦而澀,湯的味道也怪怪的,不愿意吃,還常常嗤之以鼻。有時還因為餐桌上這不喜歡吃的閑飯而對父母心生埋怨。 好在時代不同了,閑飯也“脫貧”了。隨著現代人對古樸、自然、養生的追求,小米、北瓜、山藥、土豆、菜根、白蘿卜、紅蘿卜、黃蘿卜、嫩玉米豆等煮成的閑飯,已經作為農家飯的一道特色主食,登上許多飯店待客的餐桌,吸引著人們的眼球和食欲。 老年人常說,閑飯養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是人到中年之后,閑飯在我的口中有了另外一種味道。如果隔段時間不吃頓閑飯,就好像生活中缺少了點什么。于是一改對閑飯的“無視”,或在星空寂寥之時,或在燈火闌珊之下,或與家人,或與朋友,盛上一碗“亂燉”的閑飯,聞著那熟悉的香氣,品著今天生活的味道,忽然間覺得一切都那么甜蜜。 臘月的味道 文/鮑安順 臘月是有味道的,首先是美食流連的韻味深長,那種舌尖上的精彩與豐富,彌漫在空氣中,抵達年關風情,充盈生活的喜悅,洋溢著千家萬戶的幸福與滿足。 記得小時候的老家臘月,家家戶戶都有讓人饞得直流口水的美食手藝,把臘月時光烘托得令人神往,比如蒸煮的米糕、燒烤的羊肉、油炸的食物、煎炒的香腸……臘月的味道噴香可口,散發著生活的芬芳,嘗上一口,美妙無窮,讓生存的情趣蕩漾起來,即使在物質匱乏的年代,那種味覺上的幸福感覺流淌起來,讓我們滿嘴流油,味蕾舒暢,吃得肚腸渾圓而且喜氣洋洋。 還有可以品嘗出鍋的熏魚,享受臘肉、臘雞、臘鴨、臘鵝……那些魚肉的腌制物高掛在陽臺上,或者掛在陽光下的樹梢上,日子便像懷了春一樣欣然綻放,帶著臘味中永不褪色的記憶芳香,就像永遠忙碌的母親,她在太陽下踮腳掛曬所有的臘味,母親腌制的魚肉彌散著淡淡的肉香味,那種臘月里的幸福似乎也在空氣中蕩漾起來,柔軟中彌散芬芳。 臘月的味道是一種年俗風情,它以年的名義呈現出豐富的意味,在許多臘月的民事里,臘月是一個盛開民俗的月份--民俗抵達千家萬戶,也穿越千山萬水,將中國最珍貴的節氣揉合成生活的綺麗風光。比如趕制新衣、打掃陽塵、回鄉探親、祭祀先祖、爆竹迎春、喜貼春聯……還有臘八吃奶奶包的素餃,喝母親用炆火精心熬制的八寶粥,那摻雜著五谷的喜悅是粥香怡心的親情,讓我們品茗生活的紅火,體會歲月燃燒的希望。 臘月的味道更是一種親情暖意。在外漂泊的游子遠眺故鄉臘月的風景,村頭老槐樹下的白發老母親,拄著拐杖迎接回鄉探親的子孫兒女。多情的女人癡癡地朝窗外張望在外一年艱辛務工的丈夫,希望他返鄉的身影突然出現在眼際。臘月里的佇望是親情融融的味道,它在親人歸來之后,兄弟姐妹其樂融融,圍著爐火的笑聲泛起陣陣漣漪的熱鬧,往日咸澀的淚水悄然消逝,臘月的時光讓人心跳,也讓人心馳神往,天倫之樂讓凜冽的寒冬增添暖色,使游蕩的心靈得到如春的慰藉。 在臘月,我想象著一列一列火車的轟鳴聲中,離鄉人一步一步接近了回歸的家園,想象飛鳥歸巢,野花在風中舞蹈,想象虛掩柴門里透出的火光。臘月是季節悠悠的步伐,也是情感堆積發酵的溫床,更是故鄉燃燒的希望,往事如煙,當除夕夜鞭炮齊鳴的時候,這是臘月輝煌詩意的高潮,讓臘月的味道鮮花般綻放。 臘月是故鄉的味道,是一壇久泡香脆的鹽白菜,是掛滿房梁屋檐的豬腿、肥鵝、香腸、鯉魚、紅辣椒……臘月羞紅的往事融進我們骨髓中,它的本質是欣喜快樂,召喚豐衣足食,渴望溫暖春陽,無論在沃野鄉村,還是在城市人流,像一幅幅風俗畫,熱熱鬧鬧,歡歡喜喜。臘月的味道是熏醉中的沉醉,像壇香醇延綿的老酒,像北方的紅肚兜里顯出的熱情,像熱騰騰的粉蒸肉、回鍋肉、血旺湯,像母親坐在灶屋里的矮凳上不停地往灶膛里添燃的火光,映紅了母親的容顏,也映紅了我們的臘月生活。 臘月味道 文/蘭采勇 年關將近,臘味就攀上了臘月,無所顧忌地飄進了我們的鼻孔。 臘月的味道在高樓大廈之間很淡,但在那偏遠的山村卻濃郁得化不開,刺激著我們的嗅覺。 臘月的味道是一股腥味。臘月開始殺年豬,是鄉下固有的習慣。“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風干了,空氣中就會彌漫著血腥味,有點刺鼻,也分不清是哪家飄出來的。可別惱,年味就是在腥味中蔓延開的。 臘月的味道是一股酒味。村里的人好客,殺年豬一般得請吃“刨豬湯”,左鄰右舍的聚在一起,“哥倆好”、“四季財”、“五魁首”……難得清閑,劃拳喝酒的大有人在。男人們索性就亮開了手膀子,喊聲如雷,氣勢如虹,一杯接著一杯,喝得臉上紅霞飛。這時候,女人很知趣地陪在自己男人身邊,嗔怪中沒絲毫的火氣,一年到頭也就讓自家男人“放肆”這么幾天。 臘月的味道是煙熏的味道。烹飪了“刨豬湯”后,將剩余的豬肉腌制、晾干,找來一個大鐵桶,支上木架,掛上豬肉,再在頂端用一些廢舊的紙板蓋住。專門從山坡上搜集一些松柏的枝葉,還有干橘殼、帶香味的鋸木屑等燃料,窩在火塘里熏,裊繞的炊煙漂浮在農家老屋的上空,朦朧中滲出淡淡的臘肉味道,一幅原生態的水墨印象畫記載著時光的車輪。 臘月的味道是年貨的味道。剛進臘月,原本冷清的場鎮上也喧囂了許多。人多了,接踵摩肩。貨物的種類也多了,琳瑯滿目。輕輕地吸上一口氣,鼻孔里就夾雜著各種年貨的味道,生冷辛辣……說不清,道不明,避不開,忘不掉。 臘月的味道是溫馨的味道。中國人的根,都是留在農村的。每到年關,人們還是習慣回歸,一家老小聚少離多,這樣團圓的機會,無論是聚在一起還是走親訪友,聽到的盡是祝福的話語,看到的盡是幸福的表情,聞到的盡是噴鼻的香味。 這是專屬臘月的味道,讓人那么難忘,那么癡迷。 煙的味道 文/李尚欽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第一次給我遞煙的那一刻,我和父親對視了一眼,父親笑了,我也笑了。父親笑得那么欣慰,那么從容,而我卻笑得那么尷尬,那么勉強。在父親的眼里,我已經長大了,是個大人了。在我的眼里,深知接過這支煙的分量,我自己都在懷疑,我長大了嗎?從此以后,隨意給彼此遞一支煙,成了家常便飯。不知不覺地,我們一起抽著煙,走過了二十多個春秋。再也沒有出現過相互遞煙的尷尬場面。 那是2008年的中秋,回家看望他老人家,我給父親遞煙,并為他點上。我對父親說以后還是少抽點兒,最好戒了吧。可父親說,我老了,也活不了幾年了,現在就剩下這點兒愛好,也不想戒了,倒是你,盡早戒了好。沒想到,那一次竟然成了我今生最后一次為父親遞煙。沒多久,父親病重,床前孝不到三天,他老人家就駕鶴西去。出殯那天,我特意為他老人家買了兩盒中華煙,放到骨灰盒前。老人家一生都沒有抽過好煙,他抽的都是不到5元的劣質煙。他在的時候很多事沒給他辦過,現在他走了,卻才想起。遺憾,慚愧呀! 每年的清明節和十月初一,我去父親的墓前拜祭,總要為他點上兩支煙,自己也點上一支,默默地陪父親抽兩口,父親,在那邊你能經常抽煙嗎?過得好嗎?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雙鬢已漸斑白,雖深知抽煙的危害,可也沒刻意把它戒掉。也許是出于對父親的思念,也許像父親說的,也沒別的愛好了吧。總之,每天還是煙不離手,除了睡覺,嘴就沒閑過,多少年了,它一直陪伴著我。放下又拿起,拿起又放下……始終放不下的就是對父親深深的愧疚,對父親深深的思念。 如今,國家有規定,公共場所不允許抽煙,上班的時候抽的煙少多了,實在憋不住,就悄悄地躲在偏僻的地方猛抽幾口,過過癮。前幾天,在一次和親友小聚時,我突然發現兒子竟然也抽起了煙,那姿勢非常嫻熟。看到他抽煙的樣子,就象看到了當年的我,看到從兒子口中吐出的煙霧,我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更多美文:好文章

安靜地愛一個人 文/楊洋陽漾 昨天晚上看了張靚穎在湖南長沙演唱會上的告白視頻,像我這樣一個看客竟也尷尬的不知所措。 貌似從前天晚上這件事就出現在各大新聞主頁上,一直以為會是一個美滿幸福的戀愛發布會,誰成想竟是這般模樣。 說實話,那一刻被張靚穎的勇氣所感動,雖然從來都沒有關注過她,但一個女孩子在那樣的公開場合,自己一眾粉絲面前,昭告戀情,想必也是下定了決心的。這樣大膽甚至冒險的行為,終究沒有大家期望的結局。 “你愿意娶我的話,你就上來。”可能很早就預感到會有不好的結果,但她還是愿意拼一次。緊張的站在舞臺中央,緊張的等待著,“如果他上來的話,告訴我一下好嗎?”局促不安。就像是小時候站在講臺上不會做題的樣子,看得直教人心疼。 過了好一會,男主終于上臺,很是禮貌的接過話筒表達感謝,你看在這種情況下,難道不應該哭紅了眼眶,最少也微微激動下,男主的緩緩說道,“謝謝大家,接下來靚穎還有一首歌獻給大家”,是個人都感覺得到冷淡的氛圍。也不知粉絲們究竟是怎么想的,完全感受不到這冷漠還是怎的,一直起哄著求婚,只能更襯著人心的涼薄。 從她的十八歲到三十歲,相遇在她最美好的歲月里,整整十二年的陪伴,安安靜靜的相戀了這么長時間,為何卻又選擇公布,聯系到表白現場男主的表現,不得不讓人浮想聯翩。 也許真的是遇到了什么重要的抉擇,才不得不出此下策,也許現場工作人員,甚至助理經紀人都不曾想到她會有這般舉動。在眾人面前赤裸裸的表達自己的情感,想要用世俗的道德輿論壓力來綁架一個人,以此得到自己想要的感情。 在校園里經常會出現擺著蠟燭,圍著一群人,男生想女生告白的場面,不得不說真的很浪漫,但真的僅僅是在女孩子喜歡男孩的條件下。否則如此高調的表白也只能是十動然拒,給雙方帶來傷害。可能會覺得這種愛是一種勇敢,真誠,是真的愛了才會如此向世界宣布。然而這樣真的不過是懦弱者的行為,想要用世俗的眼光要挾。 如果他愛你如你愛他這般,我想真的不用做任何事給其他人看,只要安靜的愛便是了。 音樂,讓靈魂安靜 文/雨中的海棠 今天外出很早,陽光雖好,可寒風刺骨。青島的天氣就這樣,不刮風的日子,即使溫度低也不會太冷。可只要刮風,似乎風就凝聚成一把刀割得你的臉生疼,然后又 變成細小的無孔不入的刺,穿過厚厚的衣服鉆進骨頭里,讓你無處躲藏。而這樣的時候,我用我的音樂驅走寒冷,當Monika Martin的歌聲響起,美好的歌聲就像和煦的陽光,遮擋起寒風,安撫因不適而產生的不安和煩躁。 或許很多人不會相信音樂的力量,那就嘗試讓音樂安撫你的靈魂。 當然不會是一天兩天就達到這種狀態,這需要對音樂的悟性。這音樂不能是流行歌曲,而是可以讓身心放松安靜的輕音樂,是可以讓你融入自然的聲音。柔柔的,美好 的,清新的,撫慰你疲憊焦慮,找不到方向的內心。我們再也找不到一種方式可以妥帖地一一走遍你身體每一處細胞,音符會順著血液流遍你身體,這就是音樂的力 量。包括你看不見的思想,讓心在音樂聲中安靜。 我們試著一個人的時候,或者一家人吃飯的時候,打開音樂,從班得瑞開始,讓音樂營造一個溫馨、溫 暖、柔美的夜晚,讓孩子在一個沒有吵鬧沒有噪音的環境中成長。讓那些鬧劇,娛樂,遠離夜晚,遠離家庭,哪怕一周只有一晚。讓家安靜,讓心安靜,讓音樂響 起,讓我們拿起書,在柔和的燈光下聽音樂看書。這世界有太多的欲望,我們只去拿自己能拿得動的屬于自己的那份,這樣不會太累,不必用盡心機。拿出一點時間 精力,去留給靈魂用音樂滋養它。讓靈魂的樹,枝繁葉茂,根基深厚,春華秋實,而音樂就像陽光雨露日日滋潤,讓它以自然的姿態生長壯大。否則只能是風吹來, 狂亂無狀,雨澆來,根基裸露,而雨雪終將讓它凍死在荒原。 我們的時間都是一樣多,不管你活五十年,八十年,靈魂的時間其實是一樣的。給靈魂注入音樂,滋養生息。慢慢地音樂會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而有一天你會明白,你的生命的價值,你的人生與眾不同,你的無人可比的富有和滿足。最終,你的靈魂安靜超然。 我不過安靜而已 文/廿九 我自知自己是個性格很爛的人,因為我總是安安靜靜地自己一個人做事,安靜得超越了這個時代,有時可以說簡直糟透了,所以L難得給我第一次電話來竟然問我是不是和宿舍的人鬧矛盾了。 我的性格很不好,我一直就知道,經常因為過于安靜而忽略了與他人的必要交往,但是我試過了去努力,卻也無法徹底改掉。從小陪我長大的玻璃心,還有高中住宿后因為自卑而各種容忍做爛好人,不怎么回應別人的話題,不喜歡熱鬧的聚會,都讓宿舍的人不喜歡我,高中的,還有現在大學的。我都知道的,她們不喜歡我。所以每次她們互分零食的時我都被自然地屏蔽了,每次她們聊天的時候我插話也得不到呼應,她們相約去玩也說“xx那么安靜肯定不喜歡去玩的”這樣的話。我的高中,渡過了很多這樣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從難過到麻木習慣。我其實都知道的,我這樣的女生,真的不受歡迎,特別在女生群里,簡直就是婊子和裝逼的代言人。 我很安靜,安靜得連我也覺得自己不像是一個十幾歲應該充滿了朝氣與活力的年輕人。我平時在宿舍基本不怎么說話,不是安靜地看視頻就是安靜地看著各種玄幻穿越校園恐怖類的小說,完全的自娛自樂。而且我們宿舍的人去上課都是勾肩搭背的,但是我卻一直是一個人的,上學一個人,放學也是一個人,因那時她們都很早出門,所以我跟不上她們的腳步,也不想破壞了自己的生活節奏,所以自然而然地就一直是一個人了;放學的時候我有時可能留在教室玩一下手機再走,或者好好思考等會要吃什么,想好了再決定去哪個飯堂。她們都很勤奮,周末依舊早起去泡圖書館。她們的勤奮也得到回報,上個學期的高數期中考她們都考得了高分,我卻只做對了兩道題,10分。我在這個四個人的宿舍里,沉醉在了自己的世界中,似乎被拋棄了。我現在的舍長每次問我事情的時候都是直接問的,從不稱呼我的名字,一開始我還是覺得不開心,后來也就習慣了。因為我家也在這個城市,所以一般周末我都盡量回家,但是這個學期因為參加了義教,周末需要去給一位小學生補習,而且作業很多,所以我星期六一般都還是在宿舍的,每次她都會很驚訝:“你怎么還不回家呀?”后來我回答得多了,也就不想再回答了,只是一個“嗯”就匆匆帶過了。或許,更加安靜了。 我以前沒有這么的安靜的,只是有點內向,但是卻能和班里的每一個人都很玩得來。可是上了高中后,去到了大城市,開始了住宿生活,一開始無從適應,舍友不合理的要求也不敢去拒絕。在這樣的容忍下,我變得不喜歡和別人有來往了,因為我害怕又遇到那些不合理但是我卻要逼著自己去容忍去完成的要求,因為我的怯弱,因為我的無能,我不 敢say no。別人知道了或許會覺得我矯情,覺得我受挫能力低,這樣的小事都跨不過去,還自我逃避,把自己變成了這樣,覺得我無可救藥。但是,不是每個人的心情承受能力都是那么堅不可摧的。所以,那之后,我也逐漸沉默。 高三的時候,換了個同桌,我們竟意外地很玩得來,她跟我說她以前覺得我很可怕,可以一動不動、一句話也不說的,就在座位上坐上一節課,安靜得讓人不敢走過去和我聊天。我們相熟了以后,她發現了我的逗逼性格,我們志趣相投,良好的友誼很快就被無數人議論了。而且我們之間的交往很輕松,上課的時候大家各自認真聽講,遇到不會的題目一起討論一起請教老師,偶爾談一下過往的人生經歷和未來夢想,我們沒有那種上廁所一定要結伴去、吃飯一定要一起吃、買個衛生巾也要用相同牌子的的大眾友誼,但是我們的友誼一樣寶貴。我也有逗逼的一面,只是我習慣了安靜的那一面,用它來掩蓋我逗逼的一面,不是特別相熟的朋友,都無法看到那一面的我。其實,不只我一個人,很多人也是這樣的吧。掩蓋著自己本來的面目,用另一個姿態去迎接世人與事物,這不是虛偽,不是矯情,不是裝逼,也不是情商低的表現,只是一種本能,一種與生俱來的、被時間沖洗過后、被痛苦與困境磨練過后的一種常態。 安靜會衍生孤獨、高傲、悲涼與壓抑。這樣的負面情緒很容易侵蝕我們的內心。 我也有孤獨的時候,也有害怕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體育課上做仰臥起坐要找同伴幫忙壓腳的時候,一個人在偌大的人群中找自己所在的大部隊的時候,在病得五顏六色想要找個人幫忙交個請假條的時候……我也有悲涼與壓抑的時候,心情不好、受也了委屈、覺得迷茫和找不到前行方向的時候,找不到一個可以傾訴的人。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很多事情,僅有自己一個人,是不夠的,你會覺得不安、覺得害怕、覺得焦躁,甚至還會后悔自己老是獨來獨往的,但是這是你的姿態,在世間存活的姿態,你無法勸說自己因此虛與委蛇地去結交一大堆朋友,只是為了不那么難堪,只是為了有一個名義上的同伴。 我并不是拒絕和別人交往,我知道,這個世界是無法離開交往的,但是我不再那么隨隨便便就和別人走心了。或許害怕被背叛、被冷落、被輕視……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習慣了,習慣了一個人,一個人去飯堂吃飯,一個人去教室上課,一個人去圖書館看書,一個人去商場購物……現在的話,除了真的特別合適、特別聊得來,我也有和ta做知心朋友的沖動的人,我基本都是采取“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政策。我也會出席一下部門的聚會,我也可以在一些義工活動中和他人打成一片,但是這些時光過后,我就還是做回這個安靜的自己。 我并不是在慫恿人去安靜,因為我也知道在這個那么殘酷無情且又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安靜的人總是很難生存的。因為別人會把他們歸類為不團結不合作不謙虛不平和的一類人,他們或許要背著裝逼、矯情、高傲或者任性的稱號,被誤解、被責怪、被不公平對待。有時覺得安靜也是要有一定的資本的,平時看書里某些作家說ta們就是喜歡安靜的生活,喜歡一個人,不需要繁華喧鬧的迷亂,但是那是因為他們有一定的成就或者是在這安靜里將會有一定的成就。很多人認為我們這些平平凡凡的年輕人還要去拼搏、追夢、賺錢、養家、自我增值……哪里敢安安靜靜地一個人,就算你工作專注認真,保持安靜,但是工作中或者工作外,你還是要和他人保持一定的交流,認識多一些人,這樣對自己的前途和未來會更加有幫助。這樣的想法很真實,也很普遍。所以,我也知道,我的安靜,是如此的不合時宜、格格不入。 所以我也在努力,努力地去適當減少一些安靜。該去的活動還是要去的,不僅可以聯絡情誼,也可以擴寬自己的見識。而且哪怕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偶爾也還是要在一起聊天,交流彼此的近況,才可避免生疏。我們無法一個人而活,但是保持適當的安靜還是應該被允許的。 保持適當的安靜,可以更加心無旁騖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夠擁有更加充足的時間,這是提升自我的好時機。當然,若是一直保持著安靜,也會錯過了很多的東西。 我的媽媽也讓我多和別人交流,我也在慢慢努力,但是那份深入骨髓的安靜,還是很難拋棄了,我也不愿拋棄了ta。 為什么會喜歡安靜呢?可能是因為不喜歡和別人交往、可能是想要好好做自己的事情、可能是覺得別人無法諒解自己所以無法和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在一起,可能是過于內向不知道怎樣和別人交流,可能是恰好心情不好想要一個人靜靜,可能是見多了世態炎涼后對熱鬧與情誼看淡了……很多很多的原因,讓你與安靜有了聯系。 其實,除開必要的交際,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也挺好的。別人或許看不慣你,會對你出言攻擊,但是你不過是因為安靜就要承受這些不公平的行為,不值得。你既然沒有得罪別人,那么安靜一下又怎么樣。要是有人覺得你的安靜就是對ta最大的挑釁,那你就適當的笑一下唄。 安靜的在這里 文/寶貝,別哭! 心里的溫度是涼的,腦袋里的片段是不停歇的。我知道自己太冷了,太冷了。從03年走到現在,一路也有磕磕碰碰,執子之手我相信我的愛情會是一輩子的,我相信我們的婚姻有堅實的愛情而和別人是不同的。 我知道現在的我能回憶的只有你的不好,能回憶的都是記憶里不該回憶起的東西,你問我微信里發了什么,你來質問我在微信中屏蔽了你。可你不知道我的手機里刪掉了你的號碼,微信里不再有你,信任是一點一滴積累的,破碎卻是在一瞬間轟然崩塌,我只是不再會相信,如此簡單。這是這件事情發生后,在我內心深處最可怕的聲音。我不知道你是否在說那些不該說的話的哪怕是說之前的前一刻去想過,傷害是如此簡單的深刻。 你依舊如以往拍著你的胸脯,摸著你的良心,質問我,我沒做對不起你的事,你還想怎么樣。坐在這里,我想起了曾經,想起了你曾經戲言稱呼她人“媳婦“,想起了面對對你有過愛的人你搭起你的胳膊在別人的肩膀,你為了一個所謂對你有愛的朋友和我爭,和她不斷聯系,想起你背著我和大學里的前女友聯系,想起曾經看到過的每一次只言片語,我明白了原來這一直以來我都在堅信你對我的愛,堅信你會忠于婚姻的原則,不過都是你一次次拿來戲耍的借口而已,原來這些信任不過是如同狗屎一樣早讓你一次次踐踏而已。如果你曾經在意過我的感受,你會這么一次次地做這些事情嗎?如果你曾在意過,曾把你和我換個位置想一想,你還會如此輕描淡寫地認為一切無非都是我的醋意嗎?還是你根本就沒有那么愛過我,還是曾經你醉酒后對我說我愛你不知道現在說還晚嗎,也不過是曾經的那一刻你對我一個無足輕重的曖昧,只是我當了真。那么你這次對她人的酒后表白,我是應該當做是你開的玩笑,還是你酒后的真心話?2016521,這是你給我認識你13年來也許永遠無法忘卻的記憶和思索…… 你問我想怎么辦,你姐問我想怎么辦,我不是圣者,我雖然已經很理智,可我不是旁觀的冷靜的第三者,我只問如果把你和我換個位置,你會怎么做?如果我同你一樣的言行,不知道你會不會還這么理直氣壯地說我沒做對不起你的事,你還想如何? 如果你喜歡藕斷絲連,喜歡曖昧,如果你不想改,如果你沒覺得這些是問題,如果你覺得這些對我都不算什么,我即便強求你去刪除能如何,我相信要看著一個人的一言一行,這一輩子那將會有多么累。我相信你,我包容你,寵你,是為了愛,可不是這份愛就能經得起一次一次傷害,我怕這份信任沒有了,未來的生活會變的如何?我想堅守這份感情,可感情不是一個人就能堅守的,我愛你,但并不代表在任何情況下我不會放手離去,在這份婚姻里,我不求名利,不求金錢,只為愛,我害怕這份愛如此以往一點一點抹去,如果有一天愛沒有了,請原諒,我會放手離開,而且我會離開的干干凈凈,永生永遠不再和你有一絲交割,這就是我,如果愛了我用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用了全部去堅守,放手后不會拖泥帶水,放你永生,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請你原諒深愛你的我唯一對愛的的尊重,我愛你用盡了全力,那么讓愛神圣,徹底。愛你如此,如果斷了也如此 如果對這些事我就是這么在意,就是這么小心眼,如果讓你選擇不再隨便輕言對別人哪怕是玩笑的曖昧,不再和舊愛有一絲一毫的聯系,不再讓這些我的介意對我有一點傷害或者是你繼續你的習慣繼續你的風流倜儻讓我們的愛一點一點逝去,僅僅憑借你心中對我的感情,你會如何選擇? 誰都有曾經,有過往,誰都有心底不愿對方觸及的秘密,我不想觸及不想窺探,可你楞是要扒拉出來,我該如何?如果不愛,這一切都不叫事,如果愛,誰能告訴我這不是心底的一刀,冰冷的感覺,血涌的大腦,暴漲的血管,模糊的雙眼,有誰懂…… 學做一個安靜的女子 文/梁秋紅 演員曾黎被譽為是一個內心安靜的女子,只因她比起同學章子怡和劉燁,低調了許多。不錯,做一個外表安靜的女人很容易,而要真正做到內心安靜卻很難。這個社會是浮躁的,要想做個安靜的女人,必須學會明白事理,不能聽風就是雨,人云亦云,人一挑撥就沖了上去。 十年前,和一老鄉合伙經營一家店鋪,因為我還要上班,平時總是得空了才去看一下。一次我又去店里,店員小杰對我說,我那個合伙人對我有意見,說我疏于管理,卻要平分利潤。我聽了心里很不舒服,雖然強忍了兩天,最后還是爆發了。常言說“看透不說透,還是好朋友”,一旦說破,就沒辦法再合作了,最終,我們散伙了,損失了七千多塊。 女人之所以話多,是因為內心不夠寬敞,裝不進太多東西,因此,她就會像出空地皮一樣,把那些本該藏在心里的東西一點點地掏出來。我當年犯的就是這樣的錯誤,心里存不住話,其實應該把店員的話在內心多存放幾天,消化一下,就不會再那么激動,以至于口不擇言,與合伙人鬧翻了。安靜的女人,一般都心平氣和、內心寬暢,所以她們不著急騰出空地來裝東西,因為她們有的是心靈的空間。 安靜的女人把明白放在心里﹐不會急于解釋和爭辯﹐心如平靜的湖水﹐任風也吹不起一絲波瀾。 隨著年齡漸長,慢慢懂得了生活中存在著太多的不完美,所以不再憤世嫉俗,也學會了用辯證的思維來分析復雜的事情。學著做一個安靜的女子,閑暇之余讀讀書喝喝茶,旅旅游聽聽音樂,慢慢地,內心便會清澈如水,嘴角上揚,幸福安暖。 女作家白落梅曾說:“最美的女子,應當有一種遺世的安靜和優雅。”我知道我不是最美的女子,也不是一個安靜的女子,但我一直在努力的路上。 安靜的銅錢草 文/光其軍 某一天,去別的辦公室辦事,一進門,就看見一個同事正盯著桌前的一瓶銅錢草。而他對銅錢草是多么地專注,竟然沒有發現大步進來的我,一直等到我走近,他才有些驚詫地將眼光從銅錢草上收回。見他如此鐘情銅錢草,我一邊笑著譏諷他也喜歡拈花惹草,一邊隨意地抬起手想去撫摸下銅錢草。他見了,竟然大驚失色,連忙喝住我,說,別動,知道嗎,這是一瓶安靜的銅錢草,你一動,就破壞了它們的修為。他的話,我以為頗有哲理,也就認可銅錢草的修為。世上的事物紛繁復雜,無論靜止還是運動,都有其內在的東西。既有外露的,也有內斂的,只不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領悟、覺察或者體味罷了。 同事的銅錢草擺放在辦公桌上,這給蕪雜凌亂的桌面帶來了一抹生機,仿佛那些文件和紙張都是鋪墊,都是生活乃至生命的序曲。此時,在我眼里,它活潑著,也典雅著,既豐富著內心,也愉悅著彼此。這是一瓶只有十幾株樣子的銅錢草,不顯得單薄,倒是顯得有些集體的范兒。它們一律都是細長的綠桿子,上面頂著一枚如銅錢般大小的翠蓋,沒有風吹,它們一動不動,像是在傾聽冥冥之中某位睿智之人的教誨,又像是集體在做禪修的功課。其俊秀嫵媚的樣子,一下子就讓我喜歡上了,瞬間就認可了同事剛才說的銅錢草的修為,也想著自己要是擁有一盆銅錢草多好。大概同事猜透了我的心事,不等我說出來,馬上就說,看得出來,你也是喜歡銅錢草的,回頭送一瓶給你。我感激地謝過,內心里也就早早期待這一盆銅錢草的到來,而我一定會傾情于它,善待于它的。 其實,之前我曾擁有過一瓶銅錢草的。它是一位要去遠方的朋友臨走前送我的,我將它帶回來,置于案前,在得空的時候對著它冥想,但總是沒有所得,這或許是那時我浮躁,心亂的緣故。后來,有一段時間,得于工作很忙,加之又出外幾天,以至于沒給銅錢草及時加水,它就被干死了。看到了枯死的銅錢草,我很難過,淚水也就潸潸而流。我知道銅錢草的死前,一定很痛苦,也一定會作著掙扎,也一定是有著絕望的呼救。可是它的痛苦,我沒有發現,它的呼救,我也沒有聽到,我罪孽深重,儼然是個劊子手了,我沒有理由不去深深地懺悔。 不久,同事就送來一瓶銅錢草。我將辦公桌騰挪出很大的一塊空間,將銅錢草置放于空間的中間,這一放,立馬就顯出了銅錢草的卓爾不凡。這瓶銅錢草只有七八株,是同事從其瓶里分的,但就是這七八株,長在一半是土一半是水的透明的玻璃瓶中,卻恰到好處地點綴著我的辦公桌,讓本無生氣的辦公桌有了生命的律動。看著綠意盎然的銅錢草,我的心里也產生了一絲又一絲的脈動,這讓我想到了此銅錢草之上也疊加了此前我擁有的銅錢草的靈魂。背負彼此的靈魂,深感我的責任重大,豈能有此前的悲劇再次上演? 眼前的銅錢草,并不擁擠,株與株之間縫隙很大,看它們的根部,有很多的綠點,這些應該都是將要崛起的銅錢草的萌芽。我知道,要不了多少時間,將會蓬勃成滿滿一瓶的銅錢草。而現有的七八株銅錢草,呈現的都是安靜,一任世上風云如何變幻,它們都是心無旁騖。我也知道,銅錢草天天可以重復這種安靜的樣子,人與銅錢草不可比,不可能天天安靜,也不能修為一株安靜的銅錢草。人是天天要活動,也必須天天要活動,有時重復,有時不重復。 然而,好景不長,就在銅錢草大有蓬勃發展之勢時,我因工作要在外奔波一星期,走前看瓶里還有水,就沒加水。就是這一疏忽,差點又釀成了銅錢草的夭折。等到我回來時,銅錢草的莖稈因嚴重缺水,萎縮了,一株株的都歪倒在瓶口了,其頂上的翠蓋已經變黃,看到慘狀,似乎我聽到了它們聲嘶力竭的呼救。我有些不忍了,趕緊上水,期待著它們的復活。 及至第二天,一推開辦公室的門,這些銅錢草就給了我驚喜,它們全都活過來了,生命的奇跡再次展現。而我不可能知道它們是怎樣一點點復活的,那樣的過程,我的臆想,應該是風起云涌波瀾壯闊的,應該是掙扎的生命戰勝了死亡的威脅的。一瞬間,想贊美它們,可是一時我竟找不到可以為之贊美的語言,我的內心只能滾涌起一種特別的尊崇。 有風從沒關的窗戶里吹來,這些銅錢草纖弱的身子就微微地顫動著,像極了一群窈窕女子的舞蹈,而這樣的顫動,傳遞著一種惹人憐的美感,撥弄著內心的琴弦,令人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感。但風過后,它們又是集體的安靜,仿若什么都沒發生過,一切似乎都與它們無關。 現在,銅錢草在瓶里已經長密了,高高低低,錯落有致。我不敢相信它變得如此的蓬勃,而事實確實是,這不容否定。透過蓬勃,我發現了銅錢草天大的秘密,那就是在安靜的背后,暗藏著并且孕育著其強大的生命動力。 安靜的銅錢草,總是美好的,總是充滿著象征。我修為不了如銅錢草一般的安靜,但我從其身上得到了安靜。面對銅錢草,它是安靜的,我也是安靜的。 >>>更多美文:好文章

大樹隨想 文/夢醉清風 春光里,于大樹下歇息,感覺和煦的春風很怡人。在忙碌的間隙盡情地呼吸著大自然的清新之氣,讓困于牢騷的思想,在風中釋放。 很多時候,人會被自己的思維困擾,常常無法自拔。忙碌中,懂得停下自己的腳步,在可以依靠的地方棲息,讓自己的思緒歸零,是一種難為的境界。在現在很多人做事急于求成,甚至有時候做事情只有三分鐘熱度,正是因為這樣,導致自己失去了很多成長歷練的機會,也導致了自己陷入一種更迷茫與浮躁的境界。 昨晚臨睡前讀了一篇《大樹理論》,很有感慨。成為一顆“大樹”需要五大條件:時間、不動、根基、身上、陽光,這五個基本條件也與一個團隊的發展的道理一樣,都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時間是最好的驗證師,任何事物都逃脫不了時間的檢驗,是非恩怨,終會在時間里清晰與明朗,也會在時間的長河里被光陰隱沒或遺忘,所以,沒有什么真正的永恒,只有生命中的經歷與珍惜。 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團隊,一定是有著融洽的人事關系,積極身上的敬業之心和團隊的凝聚力與向心力的隊伍,而不是處處打壓施障,以各種處罰、攆人為主的管理理念,帶隊的思路不清,胡子眉毛一把抓,各分隊管理者以制度壓人,而不是用制度引導與規范人,每個隊員又我行我素,在這樣的狂人樂園,想做事的人漸漸地會失去做事的信心,不想做事的人成天會以挑撥離間的玩人為每天上班的工作樂趣,不做事的人天天想著怎么整做事的人,長久下去,真正做事的人會留得住幾個呢? 很多人把大樹理論當作自己拉幫結派的哲理,認為自己在一個團隊的時間越長,就越能擺譜做出元老的樣子,居理不饒人,恨不得把每個人整走,要知道,大樹是從小樹成長的,也要知道人老不如牛老值錢,即使自己在一個團隊工齡很長,有點技術,懂團隊的流程并不一定就能帶得好團隊,帶隊是需要智慧的,這樣的智慧不是自己有一點技術或銷售特長,而是具包容之心,寬容之量,對工作有忠誠之度,敬業之誠。無容人之心,就無成人之德,便無成才之美,就無法帶好團隊。 帶隊的人應該要明白: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團隊的方向;團隊里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能量增長的細胞;團隊的每一個人是自己不可多得的老師,盡管每個人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缺點,但每個人肯定都有自己可以學到的優點,比如好脾氣、慢性格、快嘴婆娘一類人,就看自己吸收后用于哪一種事理中,就像成長中的大樹,不會因為每次經歷壞天氣就想到去找避風的庭園,恰恰是經得起狂風霜雪考驗并包容自然萬象的樹木才會成為大樹,正是無數次的經風霜,歷雨露最終成就了一顆大樹的風華。 好的團隊具有一種身上的正能量,永遠是有一幫謙虛的人,做著低調的事,人在這樣的團隊工作是快樂的,也是幸運的。細看大千世界,回想生活種種,得與失就像擱置在天枰兩端的物品。一旦取出一端的物品,另一端就是傾斜下墜。如此可見,得失相依,虛滿共存,這就是生存的原本,也是世間萬物的自身規律,如同春華秋實一樣不容違背。但很多時候,還是必須自己努力的,凡事不必太在意,也不必去強求。以隨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的得失,就是人生至境。 一個團隊的發展,會經歷四個時期:創建期、磨合期、凝聚期、整合期。而磨合期的動蕩是每一個團隊都要經歷的特殊時期,前景會顯得撲朔迷離,士氣陷入波浪式的谷潮,此時積極的隊員會自己尋找一種適應團隊發展的方法選擇融入,此刻,帶隊的需要懂得調節團隊人的心凝聚力,給隊員注入精神能量,比如進行一些拓展培訓,增強隊員之間的信任度與合作共贏意識,連續的培訓以及對工作的分解引導,能使團隊成員在實戰中慢慢形成自己的個人風格,提升團隊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從而使展躍升一個臺階。 在大樹下,不知不覺已入神游之境,想來,這塵世有著太多熱切過后的薄涼,生命中的際遇與緣分的遠離,就如經過的大樹,遇見,有種悟道即可,不必強求體積的完美。心思,如樹枝間的一縷陽光,安靜得沒有落下一絲憂傷,只想用溫婉的字眼裝飾自己的心窗,在我轉身可以觸摸到的地方,靜守初心,心向陽光。 仰望大樹 文/蔚成風 總是喜歡看一些東西變了顏色,從碧綠變得金黃,從黝黑變得蒼白,從最初的愛慕到后來莫名的厭惡。時間在它身上經過的痕跡,唯有它自己最清楚。 小時候,我站在家門口那棵梧桐樹前靜靜地仰望,燦爛的陽光不分厚薄地灑在每一片樹葉上,綠色和金黃完美地撮合渲染出青澀的光暈。陽光在葉縫間透出每一個時間段不同的光影,我站在樹下的影子被拉得很長很長。 家門口正對這這棵梧桐樹,無論什么時候出門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這棵樹的模樣。有時候是鄰居坐在樹下摘蔥剝蒜,一個棕色的菜籃子在躺椅邊搖啊搖,偶爾一兩片梧桐葉掉進菜籃子,掩住了那一籃子的花花綠綠。沒人的時候,惟那豎直的光線把分叉的樹葉切成一地整齊的片影,然后被來來往往的高跟鞋抑或是锃亮的皮鞋將它踩成一地碎影,仿佛游動的魚。 那天天光微亮的早晨,我一如既往地站在梧桐樹下,仰起小小的頭去看那一樹濃得化不開的綠蔭。晨曦的光微明,每一片樹葉上都乘著陰涼,露水在經絡間蔓延。我踮起腳去看那些為了生存往上爬的蟲子,恍惚間眼前閃爍著誰的面影。 父親告訴我,高的樹是爬不得的,你爬的越高,看到的東西就越廣,終有一天你會從上面狠狠地摔下來,鮮血淋漓,只有那樣你才知道自己在這個世上有多么渺小。 我對大人的話總是將信將疑。人類似乎天生對比自己高的東西有一種征服的沖動感,比如珠穆朗瑪峰,所以世界第二高的喬戈里峰當然籍籍無名。 那天清晨,征服的欲望像是一瓶白蘭地將我灌醉,仰望自然不可能填補我心中的空缺。于是我開始攀爬,接著這棵梧桐樹扎實干練的臂膀去摘那片最高的葉。樹皮的摩挲讓我興奮,仿佛那不是粗糙的皮而是少女的肌膚;露水滴落到我的衣襟里,那帶著拂曉的冰涼刺骨讓我欣喜,仿佛那不是露水而是什么名貴的瓊漿玉液。我拼命地佝僂著背,不顧枝椏的刺痛伸手去夠那片葉子,仿佛摘下來的不是葉子而是可以掌握這個世界的權柄,像是要把什么東西牢牢地握在手里……可那只是一片葉子而已,只是一片葉子而已!哦不,它只差一步,只差一步! 是的,只差一步。 風中似乎傳來某人的嘆息,我在嘆息聲里遙遙墜地,樹梢上一只歇腳的麻雀被我驚得一僦而起。樹葉沙沙直下,帶著雨露陽光的味道把我剛洗過的帶著工業洗衣粉味道的衣服沾濕,在我面前流淌成一條黑色湍急的河流,洶涌澎湃間光陰流轉。 我一屁股坐在地上,低著頭若有所思。過了一會兒,我站起身來,拍了拍屁股上的灰,一言不發地走回家。父親在二樓的窗戶上看我,沉默的眼睛里似乎有欣慰一閃即逝。 然而梧桐樹什么也沒說,惟那金黃的樹葉還在沙沙直下,陽光沉默地暴曬。 再次看到它時,心里早已沒了最初的敬畏和愛慕。但我還是仰望,沉默的仰望,一言不發間睥睨一切,然后如釋重負地轉身離開。幾片梧桐樹葉掉在我身上,實在惡心極了。 于是我猛然醒悟:這世上絕大多數人或事都應如此,攀權富貴是要不得的,就像這樹上的小蟲子,終有一日他們會被早晨的露水給滾落成一灘爛泥。任何躲避風日的蟲子在大樹的庇陰下都藏不住,陽光會如匕首一樣將任何逃避抑或是偽裝的甲胄一片片刨開,然后再拿著這些碎片將你拼成那個最初的完整的形態,烈日照耀下原形畢露。 我再想起父親的話,如灌頂醍醐般心知肚明,最后只剩下額手嘆息。 我們這些泛泛之輩是攀不上權貴的,木秀于林風必摧之。倒不如像一旁的小樹苗一樣在陽光照耀下茁壯成長,雖然這樣說有點落入窠臼了,但光禿禿的枝椏在太陽的眼睛下坦坦蕩蕩啊。 今年的春天我再見它時,樹上金燦燦的葉子都掉光了,像是被人拔光毛的刺猬,嬌嫩的皮膚裸露在空氣里。它旁邊的樹苗們已經長高了好一截了,綠油油的樣子仿佛在恥笑某人某物曾經囂張跋扈或不諳世事的樣子。我撓著后腦勺尷尬地笑笑,不知是笑自己還是笑別人。 就在我入神間,忽然“砰”的一聲,一個伐木工人拎著把斧子把梧桐樹砍倒了,巨大的根系狠狠地砸在地上,像是多年前我狠狠地摔在地上一樣狼狽,倒下揚起的塵土和枯枝斷葉顯得如此頹廢。 “長這么高,該砍砍了。”我回過神來時,那個伐木工已經漸行漸遠,背影在正午的陽光下逐漸模糊。 惟走時那清脆的“呸”聲如此刺耳。一口濃痰在正午陽光的折射下兀自刺眼。 老家的大樹 文/萬益 我的家鄉在雷州半島的遂溪縣界炮鎮西灣村,村中有一棵罕見的巨樹。 據遂溪縣林業專家考證,此樹為見血封喉樹,又稱毒箭樹。底部主莖周長約9米,五個成年人圍抱不了。樹高約25米,遮蔭面積一畝有余。樹齡超300年,為遂溪縣最大最老的見血封喉樹。近看,粗糙、厚重而剛毅的樹皮,挺拔而偉岸的軀干,堅實厚重的內涵,像久經風霜而巍然挺立的老人;發達的根莖向四方伸延,盤根錯節,有的高高隆起,儼然駝峰,有的深深鉆入地下深層,緊緊鉚釘在大地下。經年的風雨洗禮沖擦,大樹底下全被淘空。有村民當作天然牛舍,可放進五頭大水牛。遠觀,筆直的樹莖上,同樣粗壯發達的枝干四周蔓延,縱橫交錯,倒卵形、鋸齒狀的葉子疊翠,托盤狀的雄蕊和藏于梨形花托內的雌花相映襯。既像一把巨型的傘,大有遮天蔽日之勢,更似經典的盆景,舍我其誰之美。橫看成嶺側成峰,遠看近觀各不同! 見血封喉樹多生于熱帶季雨林、雨林區域,分布于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廣西、云南南部、斯里蘭卡、印度、緬甸等地。性味苦,性溫,大毒。主治強心、催吐、麻醉,外用治淋巴結結核。樹汁乳白色,劇毒。 見血封喉樹有著優美的傳說:云南西雙版納千百年前發生洪荒,重建家園的村民上山伐木,遇上77只猛虎,老虎傷人無數,獵戶無法捕殺。青年義士波洪沙,義無反顧地服下許多毒藥,血浸入地下后育出具有劇毒的樹。有一次,一傣族獵人被一只碩大的狗熊追逐,被迫爬上這棵大樹,可狗熊仍緊追不舍,獵人急中生智,折斷一根樹枝刺向狗熊,狗熊立即落地而死。 還有一個現實版的故事:抗日戰爭時期,在海南島的五指山上,共產黨游擊隊和黎族鄉親并肩作戰,采摘見血封喉樹葉,榨出乳白色的毒汁涂上箭頭上,與日軍小股部隊展開叢林戰,一箭一個準,個個暴斃,打得敵軍聞風喪膽,不敢再越雷池半步。 西灣村的見血封喉樹沒有傳說中的猛烈,盡顯其溫柔大度、普渡眾生的一面。大樹底下是村中的大話館,農閑的中午和夏秋的晚上,男女老幼聚集于此,談桑麻,唱白戲,講古仔。樹上筑巢的斑鳩白鷺歡唱,與樹底下孩童的歡笑交融,搖著葵扇的棋手在漢界楚河撕殺,喂奶的少婦拍著幼兒的小屁股,哼著“月光光,照地堂……” 樹上偶爾掉下鳥屎落在某人身上, 就輕輕地抹掉,嘮叨一句,也像是嗔淘氣的小兒。村民愛護鳥兒似愛護孩子一樣。 西灣村現人口1900多人,六姓聚居,萬何兩姓為主,從福建莆田逐步遷徙于此,繁育了十一代。二百多年間,特別是我自有記憶以來,盡顯人杰樹靈之勢。 上世紀六十年代,西灣村出了一名英雄飛行團長,他休假探親時,全村老幼在大樹下傾聽他驚心動魄的戰斗故事。他的舉手投足都成小孩學習的典范。 2008年8月19日晚,北京奧運會三米跳板跳水決賽進行時,全村老幼齊聚大樹下。在村中出生的何沖要沖擊奧運三米板金牌,完成大滿冠。何沖出鏡時,“沖仔加油!”、“沖哥加油!”震耳欲聾,何沖站在跳板時,全場鴉雀無聲,鳥屎掉落都擲地有聲。當何沖完成高難度動作入水后,掌聲雷動,吶喊震天。到完成第五規定動作時,何沖的爺爺何敏胸有成竹地說:聰仔肯定得冠軍了!知孫莫若爺,何沖出道前后傾注全家人的心血,一直在村中生活的爺爺,無論何沖在何國何時比賽,有現場直播必看,無現場直播就關注體育新聞。農民爺爺也成“資深教練”。爺爺說中了,何沖第六個完滿動作后穩穩拿下冠軍,全村沸騰了,鞭炮聲、鑼鼓聲、吶喊聲震天。樹上的小鳥飛了,不是驚嚇,而是四方報喜訊去了! 9月6日,遂溪縣委縣政府在大樹底下舉行隆重的慶功儀式,省市相關領導來了,著名作家洪三泰伉儷來了,遂溪縣四套班子領導和各鎮書記鎮長來了,四面八方的村民來了,奧運冠軍何沖回來了!在工作人員的維持中,何沖踏著紅地毯,在夾道歡迎的人群中緩緩走著,謙遜地接受人們的祝賀,迎著鎂光燈與鄉親合影,接過要求簽名的各種物件:筆記本、紅領巾、運動背心,一一揮筆簽名。有一小孩情急之中彎腰背向沖哥,請求在衣服背后簽字。“向沖哥學習”、“向沖哥致敬”、“以沖哥為榜樣,為國爭光”……興奮、敬羨溢于言表。歡呼聲、鑼鼓聲向大樹外渲泄。大樹底下成了歡聲笑語的海洋,催人奮進的海洋。三百多年的大樹啊,你見證了西灣人的驕傲,你更是西灣人的驕傲! 慶功典禮的后續是鄉賢贈送五晚地區級劇團的大型粵劇。夜夜笙歌,喜氣洋洋。大樹上的小鳥也打破夜眠常規,引頸恭聽。鳥們可能平時受村民哼唱粵劇的啟蒙,也如癡如醉地分享。 我的老屋就在大樹旁,墻壁用黃土摻少許礫土人工舂成,五間,俗稱“推車屋”。舊屋西面有座土炮樓高約20米,約50平方,分三層,石灰拌全礫土夯實,堅固無比,已有百多年歷史。大樹和炮樓見證了我出生、苦難的童年、坎坷的風雨歷程。童年,我是大樹下的忠實聽眾,大人繪聲繪色的鬼故事令人毛骨悚然,但又想聽下去。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少年,浩然的《金光大道》、《艷陽天》在樹蔭下閱讀,若能借到《青春之歌》、《三家巷》等禁書更愛不釋手。無聊或郁悶時,靜靜躲在樹根下仰望小鳥和樹葉間隙閃爍的星星。每逢晚上六點,必定端著粥碗坐在門外,豎起耳朵聽大樹上高音喇叭播放廣東電臺林兆明主講的長篇小說連播,雷打不動。晚上有比我年齡小的伙伴想聽我講故事,我就在樹的另一角落娓娓道來,有的是現炒現賣。恢復高考第一年,大樹是我的搖籃,增長我的知識,豐滿我的羽翼,蘊藏我的夢想,使我成為天之驕子。自我以后,村里每年都有學子金榜題名,更有精英從大樹底下走入同濟、中大、廣外、華工的校門。 幾十年過去,我已近暮年,但大樹還青春。特別是改革開放后,外出鄉賢捐款維護,修筑圍墻,填平全部水土流失形成的空洞。使逐漸枯萎的大樹煥發第二春,如今更枝繁葉茂,郁郁蔥蔥。 懷揣大樹的思念,我請一油畫家畫下大樹、老屋和土炮樓,命名《西灣秋色》,有如元代黃公望一首寫景詩的真實寫照: 誰家亭子傍西灣 高樹扶疏出石間 落葉盡隨溪雨去 只留秋色滿空山 元代著名書畫家黃公望在500多年前寫下此詩,200年后此大樹才萌芽出土,又過幾十年西灣人才遷徙于此,衍生十一代,我屬第九代。如此推論,先有詩,后有樹,再有村,先有土炮樓后有老屋,我更是遲來者。冥冥之中的巧合,還是必然的水到渠成? 為更完美,我請中囯書協理事、廣東書協副主席、著名書法家紀光明先生題寫黃公望詩,將來選塊大石頭,刻詩立于大樹下,善矣! 家鄉的大樹 文/王海通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讀著這樣的詩,心中一下涌現出故鄉的春天,尤其是少小時春天的大樹。 記憶里,故鄉的大樹真多。在溝渠邊、曠野上、出村的大路旁,到處都有柳樹、槐樹、榆樹、楊樹、棗樹的身影。有的粗壯高大,有的彎曲遒勁,有的翠冠遮日等等。總之,在空閑的地上你都能看到大樹的身姿。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樹,常常引得我們不是考同伴就是問父母,一棵棵樹都留有我們的足跡,都有著聽不完的故事。 那時,故鄉的大樹真美。春天,柳樹發芽,“萬條垂下綠絲絳”的時候,小孩們常常手拉著手圍著大樹轉圈,遇有誰家大人經過,便會隨便折下一條柳枝,用手輕輕來回搓轉幾下,把松動的柳皮從柳枝上抽落下來,制成幾厘米長的小柳哨,吹起來“嘟嘟”的響,孩子們爭著搶著要,甭提多高興了。榆樹這時也長出了榆錢,嫩嫩的、綠綠的。我們放學后總會登高攀爬,拽一些榆錢吃。有時拽得多了,就會裝進書包,帶到家,用清水洗凈,母親還會為全家蒸上一鍋榆錢團子吃。當年的那種美味,想起來就覺得菜香飄然而至,不覺垂涎欲滴了。 槐樹在“百般紅紫斗芳菲”的季節里更是毫不示弱,盡情綻放,乳白色的槐花掛滿枝頭,街道邊、小巷里處處彌漫著淡淡的花香。楊樹的花穗也一條條掛在枝頭,層層疊疊,塔狀的身姿更加漂亮。偶爾落下來幾條花穗,猛然望去猶如一只只毛毛蟲在蠕動,甚是逗人。那高崗上的棗樹,因長著尖利的刺,小伙伴大多避而遠之,生怕被扎到。而誰家的桃花林,卻常能引得我們席地假寐,流連忘返。“桃花開,開得心花也笑,笑春風,風暖似我情,癡癡醉了……”這首當年流行的曲子,也正是我們心情的寫照。這些知名的或不知名的大樹,就是我們小時候的樂園,我們在樹林間無憂無慮地追逐著、歡笑著、成長著,任花絮飄飛,時光返轉。 美麗鄉村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讓我們每個人都做生態環境建設的保護者、建設者,那一棵棵小樹就會茁壯成長,成為參天大樹,長成一片美麗風景,那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愿景就不再是一種奢望。 >>>更多美文:好文章

RR777VV15CEEVC5


台北士林寵物安葬評比
新北泰山狗狗過世處理費用 》萬里福田寵物墓園:為愛提供最後的居所台北寵物遺體處理推薦 》寵物後事不再困惑:萬里福田的全方位解答

arrow
arrow

    d16e3b5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